N''
         Past Event
 
Back to Past Event 6/6/2012

史福索:消滅貧窮在於職場轉化

轉載自國度復興報 www.krt.com.hk

 
社會資源分布不均,貧者愈貧,矛頭正指向資本主義、經濟政策、地產霸權等,史福索指出滅貧的關鍵在於職場轉化。

由香港豐收佈道團、香港國度轉化網絡合辦,「香港國度轉化會議」於5月24-26日舉行。豐收佈道團創辦人史福索博士(Dr. Ed. Silvoso)帶領從夏威夷、墨西哥、泰國、菲律賓而來的事工伙伴出席會議,聯同本港教牧和職場領袖,展示香港轉化的可行模式。

復原資本主義道德基礎

5 月26日早上,史福索談到他對全球經濟危機的看法。很多人將經濟危機和財富不均怪罪於資本主義,視之為洪水猛獸,史福索卻認為,真正的解決方案是恢復資本主義應有的道德基礎。他追溯歷史,發現資本主義源於幾百年前的天主教修道院,原本目的是保護資本家的利益,而非幫助貧窮人;到了宗教改革後,新教徒為資本主義建立道德基礎。可是後來美國將資本主義非道德化,只顧及經濟發展,卻沒有社會責任的向度。

今日西方民主國家正面對嚴峻經濟危機,但似乎沒有對策。史福索說,當權者為討好人民所作出的承諾,根本無法兌現,他指民粹主義好比作但以理書二章裡,大像的腳是「半鐵半泥的」,最後會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砸碎,喻意是基督徒從神獲得啟示解決當前的經濟難題,以致擊敗巴比倫系統,之後那塊石頭變成一座大山,充滿全地。

「神國的榮耀要充滿全地!」那會是怎樣的呢?他指,啟示錄二十一章的24-27節與二十二章的1-2節有連貫意思,地上的君王將列國的榮耀歸於聖城,他們之所以做得到,是因為他們能接觸到生命樹的葉子,用以醫治列國。整本聖經除創世紀和啟示錄外,箴言也有生命樹的描述,說人有從神而來的智慧,因此基督徒可以從神獲得新意念和新構想,去解決今日的經濟問題。所有國家最關注的議題是:糧食、居住和醫療,當基督徒在這三方面提供解決策略,列國就會請求基督徒來門訓她們。史福索一再強調,當基督徒滿足人所關注的需要,神蹟奇事就會出現,使人開始尋求信仰。

他指大使命要求信徒去門訓列國,方式有多類,在香港可以從公司福利入手。他說,香港人雖然有自由,但活像人口販賣的受害者──奴隸,常常超時工作,這是由於受制於窮人思考模式,而不是因為貧窮的緣故。他呼籲企業家多給假期予員工,在工作地方提供兒童看顧服務,這就是門訓商界的例子。

貧窮的四個向度

說起消滅貧窮,很多人會想起救濟,但史福索舉出非洲長期依賴救濟的例子,指出單有救濟只會陷入更貧窮的狀況。他從主禱文看出貧窮有屬靈、關係、動力和物質4個向度,並指富人在屬靈和關係上較窮人貧窮,窮人則在動力和物質上較富人貧窮,而主禱文是以「我們」自述,因此富人和窮人要互相補足,聯手消滅貧窮。

史福索指,早期教會消滅貧窮的方法,記載在使徒行傳四章32-35節,是「人人」一心一意,財物公用,所有人同時是施與者又是接受者。

4 個向度中,關係的醫治非常重要,是轉化能否持續下去的原因。史福索解釋說,縱使我們向城市宣告了先知性話語,又有屬靈爭戰,趕逐邪靈離開,但由於人與人的關係未得醫治,所產生的轉化無法持久。他將以弗所書二至六章分別歸納出5種關係的醫治:民族、宗派、職場、家庭、主僕。

以弗所的轉化改變了亞洲,香港也有相似之處,史福索相信香港的轉化會改變亞洲,而香港的轉化是以職場為中心,能消滅制度性貧窮。

香港豐收佈道團執行董事陳素嫻在會上禱告說:「我們首先被釋放得自由,城市才會得自由。我們要有奉獻的靈!」

(記者王希雨報道)


Back to Past Ev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