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''
         Past Event
 
Back to Past Event 12/16/2010

沙巴 : 神國進入旅遊業 沙巴最大渡假村從異象開始

轉載自國度復興報 www.krt.com.hk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史福索牧師(Ed Silvoso)在講述絲綢港灣渡假村轉化過程的紀錄片中說:「轉化進入了旅遊業……神的同在充滿這裡,是神國來到這個渡假村。」

文◎澍雯

在東馬來西亞沙巴首府亞庇(Kota Kinabalu),佔地四百英畝的絲綢港灣渡假村(Sutera Harbour Resort)沿巿中心的海岸而建,遠眺南中國海,風景秀麗。這是沙巴最大的渡假村,內有兩間五星級酒店、豪華俱樂部和二十七洞高爾夫球場,最近榮獲2010年馬來西亞旅遊大獎最佳高爾夫球場的殊榮,而評審組織過去連續三年曾將最優秀大獎頒給這個渡假村,無怪乎連馬來西亞國王也入住過酒店。

今日,人們所看見的是瑰麗景觀、國際級設施、卓越服務的渡假勝地,但可曾想到在十多年前,這裡只是一幅污染了的爛地和沼澤地帶,空曠無人,根本吸引不到一個精明的投資者。但有一個新加坡商人,他憑信心看見肉眼看不到的未來,因為一個從天上而來的異象,毅然決定改造這幅地皮成為美麗的渡假勝地。「我們怎樣去過活,取決於我們相信的神有多大。」這是他的座右銘。

信心讓人看見未來

新加坡聖約播道會主任牧師曾金發說,這是一個擁有信心、順服神的人的偉大故事。

拿督Datuk Edward Ong是新加坡商人,40歲時信主,當時在世人眼中他擁有顯赫的成就,但他卻這樣想:「沒有人生目標的成功,等同於沒有意義的人生。」

就在他想步入半退休狀態的時候,神給他一個特別的召命,要他往東馬建造酒店。1993年,他去東馬亞庇,想著退休的事情,但在那裡他看見一幅地皮,面積是亞庇巿的兩倍,當時土地受嚴重污染,珊瑚絕跡,在潮水退去後,臭氣沖天。誰會看中這幅土地的價值?除了創造它的神之外,還有一個明白祂心意的人。拿督知道神是要他來投資重建,將污染地皮恢復成為美麗的渡假勝地。許多次他去到湖邊,都看不見有動物,但有一次看見三十三隻鵜鶘(Pelican),這種大嘴鳥肯為年幼的後代作出犧牲,就好像基督因愛我們而為我們犧牲一樣,而「三十三」這個數目讓他想起耶利米書三十三章3節:「你求告我,我就應允你,並將你所不知道、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。」他滿有信心確定神向他所定的旨意,一點也不疑惑地開始籌募四億元資金。

1997年亞洲遭遇金融風暴,拿督在一日之內損失超過一億元,還有信心去籌募四億元嗎?這時候,信心遇著考驗,後來有沙士、禽流感、峇里島恐怖襲擊,困難重重,但他仍然堅持到底,而且保持正直,絕不妥協,怎也不肯用行賄的方式令工作順利。他認為,面對危機時,人的反應有兩樣,不是變得心硬、退後,便是在神面前破碎自己,謙卑尋求神。曾經何時,他懷疑渡假村是否成為了他的偶像,他可以為神甚麼也不要,甚至想過一有買家就賣掉了它,但最後神要他繼續做發展工作。他明白到,只有不害怕失去任何事物,才會有真正的自由。過去有些人有意洽購渡假村,他告訴他們:「我只是管家而已,你想要它的話,跟我的神說吧!」

禱告是渡假村的發電廠

禱告不僅是絲綢港灣渡假村的根基,更是它的發電廠,由管理層到房務部員工都懂得向神禱告尋求智慧。而最特別之處,是在酒店內有一個七日廿四小時禱告室。管理層每星期一會在這裡一起敬拜禱告,求主賜下管理的智慧和策略。禱告也不限於禱告室,部門在開始當日工作之先,主管會帶領員工禱告,因為神才是真正的老闆。營運總監(COO)說,神是他的CEO,每天他要倚靠神提醒他要注意的事情。

渡假村更聘用了幾位全職代禱者,每日為公司、賓客、甚至國家代禱。他們進入每個客房為將要入住的客人禱告,求神的保護和祝福臨到他們,另外也要為房間潔淨禱告,因為客人來自不同背景。

豐收佈道團香港區執行董事陳素嫻曾入住渡假村,她說一進入酒店大堂便感受到神的同在,一來是因為員工的真誠款待,從心發出的愛很觸摸到人的心;二來是到處可聽到的敬拜讚美音樂,雖然是沒有歌詞的純音樂,但可帶來屬靈的氣氛,讓賓客感受到神的同在。

拿督更將教會帶進渡假村,邀請一間職場教會在酒店裡舉行崇拜。該教會歡迎賓客參與崇拜,在崇拜後,在酒店餐廳吃飯,有美好的團契;另外,他們在酒店的游泳池舉行浸禮,在公眾地方見證神的恩典。

為社區帶來轉化

絲綢港灣渡假村有二千多個員工,除當地政府機構外,它是沙巴內僱員最多的機構,為社區創造許多就業機會。所聘用員工不限於基督徒,大家共同工作,反而讓基督徒有更多機會向未信的人見證神。

關懷社區是渡假村認同的社會責任,酒店餐廳送食物給當地的青少年宿舍,另外在荒廢的土地上建造公園,以及裡面的平民飯堂,食物由渡假村的廚師監管質素,為確保貧窮人也能享受到高質素的餐飲。

2003年,神給拿督一份厚禮,將世界文化遺產――神山的管理權交給他,這是他一年前的禱告。當地政府如此信任他,顯示出過去對社區所作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。

關鍵是信心和順服

在發展渡假村的過程中,拿督能堅守神給他的異象,沒有在逆境中放棄退後,秘訣是:他不求神把困難取走,而是求神在困難中彰顯祂的榮耀,並提昇他的信心。他還告訴人們,在當下巴比倫系統正在崩潰之時,同時會看到非凡的機會。

史索福牧師說,從拿督的故事可以學會兩樣重要的功課,第一是眼向世界,但同時要在本地實踐,既有神的異象,又要走出一步完成神的託付;第二是順服神,不管神叫你做甚麼,以致為社會帶來轉化,你都要去服從,真心的信而順服。

(圖片蒙香港豐收佈道團授權取自DVD “Transformation at Sutera Harbour Resort”)

(國度雜誌第39期,2010年冬季號)


Back to Past Event